关于去中心化的电子邮件系统

这个话题印象是每年讨论一次,从2017年就是这样,我想写一个总结贴有助于每年讨论都在上次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而非每年重新来一次。我收到的询问是这样的:

问题:我有一个钱包地址, 别人可以直接给我这个地址发消息,比如说,我最近准备在mirror上发篇文章,但是我不想公布邮箱地址,因为除非我做反追踪,不然很容易泄漏我的身份。

解决方法:我就想能不能把信息通过公钥加密后直接上链,然后我检索到有属于我的信息,我解密就可以了,原理上很简单,但是似乎还没有看到这样的工具。 其实就是pgp 但是现在的PGP是构建在email系统之上的

技术上可以,而且已经实现了多次了,2017年Luke Anderson给区块链学生的作业就是这个(我印象)。但是这是设计只能用于学习区块链,实际上行不通。区块链是一个状态机,而非信息系统或者连接层协议,用它存储信息是很贵的。这不是“现在以太坊很贵以后就便宜了”这样简单,保存信息并获得共识是需要代价的,不论用什么共识算法都不会和现在保存邮件的IMAP一样便宜,而且不是贵一点,一定是贵很多。想象区块链未来是云存储的是会(误买这方面的币而)吃亏的。

好像也是2017年,以太坊在讨论shh!协议。这里有一个次年写的介绍,使用另外的协议(而非直接把数据写在区块链上)。Whisper — Shh!. What if we could send an encrypted… | by David Tomu | Caelum Labs | Medium 我要注一下,实际上应该使用钱包地址的派生地址(Derived Addresses),因为每次读电子邮件都打开钱包密钥的话,钱包密钥用得次数太多,不容易设计——每读一信都插一次Trezor就会烦死。存在邮件软件里暂存10分钟则容易泄漏。用派生地址就没有这个问题,派生一次可以用几个月,因为用了派生,不需要另外备份。

去中心化的系统不容易设计,实际上最后流行开的可能是 eth-address@anonymous·org 这样的中心化方案(“以太坊地址@某个中心化服务器” 这样的邮件地址服务商)